2023.09.12「教練」 →「職場教練課/專業術語變得更易理解」

 2023.09.12教練 「職場教練課/專業術語變得更易理解」

Biung Tin 鄭長老

   2023.05.16經濟日報發表了楊田林(企業人文講師)的文章他分享自己的經歷:

  2002年他在新疆旅行時遭遇車禍,導致右腳小腿脛骨受傷,在當地醫院進行初步處理。回到台灣後,醫生告訴他,傷口已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需要緊急住院接受「皮瓣手術」,否則可能需要截肢。

他詢問醫生甚麼是「皮瓣手術」? 醫生以專業術語解釋,他難以理解。一小時後,一位護理師前來量血壓,他再次詢問關於「皮瓣手術」的問題。護理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說,傷口已變成潰爛,需要進行清瘡手術,然後將其他部位的肉填入傷口,促使其再生,形容這過程為「挖東牆補西牆」。

「皮瓣手術」是一個專業術語,對於一般人難以理解。儘管醫生具備高度的專業知識,若以「專業解釋專業」的方式溝通,外行人難以理解。相比之下,護理師以淺顯易懂的語言解釋專業術語,使患者能夠理解。

  這篇文章讓我回想起去年2022年聖誕節,一位教會長老送給我的一本書教練,該書由三位谷歌資深總裁與執行長共同編寫,內容採用了美國非常知名的「傳奇教練」比爾‧坎貝爾(William Campbell)的領導方法。

比爾的管理黃金法則是:「相信每個人都具備天賦和潛能,無論他們的地位,都應受到尊重。不要代替他們做決策,不要告訴他們什麼對什麼錯,而應引導他們發揮潛能,自行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策。」這種方法鼓勵學生培養「獨立思考判斷能力」。

  因此,我在Google上尋找了「教練、顧問、管理者、導師」的區別:

 A. 教練(Coach):協助客戶自我覺察,幫助他們找到解決問題或實現目標的行動方案。

 B. 顧問(Consultant):提供解決方案建議,縮短客戶試錯的過程,告訴他們最佳解決方案。

 C. 管理者(Manager):協助客戶有效執行工作,處理有時效性的任務。

 D. 導師或教師(Mentor or Teacher):通常建立在一段時間的師徒制關係中,提供指導和教育,通常在有限的環境中(例如課堂或在線)指導。

  我想起有一次在某診所接受Pilates(皮拉提斯)的復健治療訓練

指導者是一位擁有國際 Pilates 認證的復健科醫師。當她指出我的呼吸和動作不協調時,我解釋說這可能是因為我游泳時習慣快速換氣。她知道我喜歡唱歌,將Pilates呼與吸概念比喻像唱歌一樣有節拍與節奏的調和感以我容易理解的方式解釋,我頓時領悟其中的要點,我稱她為「有智慧的教練」。

  這也讓我想起耶穌他被認為是最擅長「賦能(empowerment)的教練生命導師,能夠辨識人的潛能並看見他們的未來(參考約翰福音 一:29-42)。他的賦能方法旨在使人信服並跟隨他。

儘管耶穌不是現代意義上的「教練」,但他的教導和引導原則仍然具有深遠的價值,可以應用到「當今」的個人成長和心靈指導。

他的教導強調慈悲、愛和靈性成長,這些都是現代教練可以幫助人們實現的目標。

  最後,有位在宜蘭禮拜堂的主任牧師莊承翰指出,新時代的牧者既是「教師」又是「教練」,他們需要平衡公義和慈愛。他們不應以上對下的態度來引導信徒,而應以成全幫助的態度,塑造信徒有「靈命(活出生命」在各個領域(含日常生活)見證上帝的大能成為合神所用的器皿。

詩歌分享:成為神蹟的器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rrI3saQhg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1.12 為這塊土地 阮誠心祈禱

2024.06.02 台東雨後的山嵐

2024.03.08 懷念吳淑媛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