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9 東部中會門徒訓練上課分享 聖經共讀中的應許/歸回

 

2022.08.29 東部中會門徒訓練上課分享  聖經共讀中的應許/歸回

                                                   鄭長老


主講人:莊信德牧師

  前天(2022.08.27)至更生教會參加門徒訓練上課,第一次聽莊牧師以幽默生活化有邏輯但有感性有正經也有幽默有理論亦有故事,以「信徒」觀點,解說如何了解聖經的方法

  他以路得記作為訓練。第1章以利米勒移民至第4章人物皆換, 1~4章是經過幾十年的時光,拿俄米從失去丈夫、兒子、支持系統、經濟、價值、認同、媳婦、自我到改變,讓我們知道人生每一階段有不同的角色扮演,旅程中必有苦、有淚、有歡呼、有喜樂,但須明白受苦是有意義,適度肯定自己,而每一決定都有上帝的「掌管與旨意」。「失去」的時刻不是失敗,從失去到改變,我們無法選擇失去,卻可以選擇改變,而「應許」是條由失去構成的旅程。

  語言也很重要,拿俄米舉家移居至外邦,需要學習當地的生活語言,路得跟隨婆婆回猶太地也是需要學習希伯來語言才能溝通。語言是因為福音的重要,而福音的延續性需用語言傳遞,教會的存在目的是為周圍的人得著福音,因為有外幫邦人福音才能廣傳。早期宣教師如:馬偕學習在地語言,取台灣女子為妻,堅持福音生活(如穿漢服)在地化。生活在福音群體中(道成肉身),尊重且認同此地的生活、習俗、文化。將「我」活入聖經(我很大;過去的經驗)轉換成>將「聖經」活出我(我很小;謙卑學習新知),信仰需要事事更新,不能固守自己過去的經驗,教會的存在是為了外面社會福音的存在。當教會要向社區開放時,要問自己開放程度?如何願意接納與我們不同信仰的習慣,比如看到痛苦或捆綁:教會可以抽煙嗎?教會可為自殺舉行告別式嗎?牧者是宗教的道具嗎?

上帝會改變人的心思意念,教會是找失喪的人,教會的故事在上帝手中,我們可以成為福音環境的促進者。

用福音的眼光懇求:主啊!我在這裡,求你差遣。

  以上僅是我個人對上課的心得,未能了解齊全,且"解經""釋經"是一門專門學問,不是一個平信徒可以理解的,因此,呼籲各位有上課的弟兄姊妹能分享你們的心得,以互補不足,共同提升我們對聖經的認識(理性)。

  再次感謝東部中會教育部的精心策畫、安排,使信徒、長執有神學訓練機會。因為在東部地區各方面資源取得不易,受教育訓練機會確實很少,希望能有「系統」推動各教會的教育訓練造就。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1.12 為這塊土地 阮誠心祈禱

2024.06.02 台東雨後的山嵐

2024.03.08 懷念吳淑媛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