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2 樂齡樂活VS.無所事事

 2023.07.12  樂齡樂活VS.無所事事         Biung Tin 鄭長老

  退休後,許多人常感到生活變得閒散無所事事,缺乏目標和意義。不知道該如何度過自己的時間,感到迷失和無所適從。這種感覺就像在等待著某種改變或者新的方向。

  我有幸目睹了我父親的退休生活,他成為了一個很好的榜樣。當他八十歲退休後,他並沒有讓自己陷入無所事事的狀態。相反,他開始學習使用電腦並熟練打字,利用這個新技能寫作並發表論述。他的文章關注社會、教會和國家的觀察,並展示了他對這些議題的關心和見解。他持續地從事這些活動,直到他離開人世,享年九十二歲。他的故事讓我深受啟發,並且我學到了一個重要的教訓:「退休並不意味著停止學習和成長,而是一個開啟新篇章的契機」。

  最近,在森林公園走路時遇到了一位72歲的長者,他每星期從高雄來台東休閒。令我驚訝的是,他還在擔任兩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他對我說:"吃老沒有用"。 他並不滿足於退休後只是享受閒暇和休閒活動,而是希望繼續保持忙碌和有所貢獻。

我和他討論了這個問題,並告訴他應該感到滿足和感恩。退休後的生活是一個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活動和追求自己熱愛的事物的時刻。我問他:「到底你還在追求什麼?也許,這位長者應該學習享受無所事事的生活,並將他的經驗和智慧傳承給後代。我們每一天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可以「視為工作」,無論是閱讀、寫作、學習新技能還是享受與家人和朋友的時光,甚至「發呆」都可以成為我們自己生活的重要一部分且認真執行。這種生活方式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和調整,特別是對於習慣了繁忙和充滿行動的人來說。

  退休後的生活應該是一段豐盛而有意義的旅程,而不僅僅是閒散度日。我們可以尋找新的興趣、追求個人的成長,並在自己喜愛的領域中發揮影響力。重要的是,要對自己的選擇感到滿意並充滿感恩之心,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無論年齡如何。

  於是我將自己的退休生活整理歸納(如下圖覺得很有意義且充實與踏實

以上,僅與大家分享

詩篇37:5

「當將你的人生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1.12 為這塊土地 阮誠心祈禱

2024.06.02 台東雨後的山嵐

2024.03.08 懷念吳淑媛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