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復活節的裝置藝術

 

教會復活節的裝置藝術      Biung Tin鄭長老  2023.04.22

  復活節期已過,但耶穌基督是真神永活在我們的心中  2023.04.09復活節當天踏進教會眼前呈現一股江河流水從十字架湧出並有生鮮雞蛋的擺設令我為之震撼許久沒有看到如此壯麗的「教會藝術佈置」



(照片請放大觀賞

流水的湧出讓我想起約翰福音737-38「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於是我請教原作者黃美菁姐的設計構思與理念她說:「乾枯的樹枝」,代表已經乾枯的靈魂,要得到滋潤,所以要注入活水讓它復活起來,讓神的靈重新進入我們裡面。「甕」就是器皿將原來的「老我」讓主耶穌基督復活的水(注入在我心裡面流出新希望成為新造的人

後來陳雅玲長老又給我補充解釋:「器皿」表徵人的身體,是貴重的器皿(提後二21)。除掉石心,換上肉心,透過基督的揀選,迎接聖靈的內住今年特地將復活蛋包成禮物包,是期待弟兄姊妹能動起來,把這份禮物+耶穌復活的好消息傳遞給所關心的福音對象

  記得在2010年剛移居到台東當時教會有一裝置藝術是陳雅嵐姐的創作也是令我驚訝,年紀輕輕的她很有恩賜,她的構思、設計、製作真令人佩服

她的作品:是一群和平鴿互助扶持奔向天堂如同教會所有弟兄姊妹在靈性道路上相互扶持而昇華。


(照片請放大觀賞)

  教會藝術靈性生活是一體兩面的信仰無法分開而裝置藝術設計是讓人了解的聖經的實體意義與表現。絕不是「偶像」,更可想像耶穌在世的生活是一幅美麗的圖畫聖經是用文字表達意義,藝術是讓人有具體理解的呈現,凡世上的萬物都是上帝所創作的藝術作品。

  「藝術」是什麼 ? 教育部的字典說:凡人所製作之一切具有審美價值的事物。如詩詞、歌賦、戲曲、樂譜、繪畫、雕刻、建築等,統稱為「藝術」。

在「宗教」藝術領域上,藝術家藉「視覺、音樂、小說與戲劇」等媒介將創意表達出來主題基本是以耶穌基督事跡或聖經舊約記載(摘錄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復活的盼望為人類歷史的一切帶來目的和意義。透過宗教藝術的呈現也是敬拜和獻祭,讓我們在虔誠的專注中,流露出親近神是自然而然、無與倫比的美。

上面照片與解說經原創作者黃美菁姐、陳雅嵐姐同意刊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1.12 為這塊土地 阮誠心祈禱

2024.06.02 台東雨後的山嵐

2024.03.08 懷念吳淑媛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