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9 手抄《台灣府城教會報》的樂趣

2024.06.19    手抄《台灣府城教會報》的樂趣   Biung Tin 鄭長老



  台東教會傳道組響應2024台灣教會公報社的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手抄活動,我深感其意義非凡。抄寫創刊號的過程中,我體會到當時宣教師們的用心良苦。他們為了讓台灣人更容易了解聖經,不僅設立了文字機構,還積極鼓勵台灣人讀書寫字,這份美好的初衷至今仍讓人感動。希望當年宣教師對台灣的愛護,在今天也同樣感動你、我,激勵大家多讀聖經,傳播耶穌基督復活的事實和上帝的愛。

  創刊號是用「白話字」書寫的,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其內容,這次的手抄活動設有三種版本:白話字、台語漢羅和華文。我選擇了用白話字來抄寫。白話字是我小時候於鄉下教會學習過的文字,長大後幾乎沒有再接觸。直到退休後來到台東教會再次接觸到白話字。當時,主日學校長黃美淑長老推展白話字讀經,於是有了白話字教學班,記得由陳惠悰長老、陳秀芳長老、黃美淑長老等人擔任教學。雖然這項活動後來因故暫停,但如今有機會再次重溫白話字的樂趣,讓我感到非常興奮。

  這次的手抄活動我花了一個星期才完整書寫完畢。在這過程中,我發現用白話字學習台語相當快速。記得六年前,我一位美國朋友來台東,我拿白話字的聖經給他讀,他即能馬上唸出來,雖然他不知道其意義,這讓我印象深刻。

  現代聖經公會也將聖經翻譯成「客語、原住民」語言,並且也是用白話字(羅馬拼音)書寫。但是在現代教育體系中,小孩很少使用母語交流,唯有在教會中才能繼續保存各族群的母語系統(羅馬拼音),這實在是非常難得且用心的舉措。使徒行傳2:6「每一個人都聽見信徒用他本地的語言說話母語。」

現在在YouTube網站上有許多白話字教學影片,大家不妨參考學習,重溫這段文字的美好。

  在此感謝傳道組張東茂長老舉辦此種很有意義的活動。

分享:日本女星田中千繪「白話字」分享學台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xx9FeiWU0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1.12 為這塊土地 阮誠心祈禱

2024.06.02 台東雨後的山嵐

2024.03.08 懷念吳淑媛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