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 平信徒新眼光讀經分享 主題:怡然自得的生活

202023.02.17 平信徒新眼光讀經分享 主題:怡然自得的生活

Biung Tin鄭長老

創世記40123

參考經文:《 創世記40123節》

第二天早晨,約瑟來看他們,發覺他們心神不安,就問:

「你們今天為什麼那麼煩惱呢?」(創世記4067節)

http://www.pct.org.tw/dailyneweyes.aspx?

strDID=20230217


我曾思考人生如約瑟處於沒有盼望的時候,我還能作甚麼?約瑟被冤枉,無處申冤,在獄中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他有很多理由放棄自己,可以沉溺在自己苦困中,然而約瑟卻是面對困難的遭遇,怡然自得,從一個夢者(幻想)成為了一個夢者(面對)。

  約瑟未與父親道別,被兄弟們出賣到遠方陌生的世界,內心的孤獨、害怕,我們可想而知,在艱難的日子裡,他經過磨練,明白「上帝在黑暗中也與他同在」,因此,生命不斷的被提升。

  約瑟在監獄中遇到埃及王的司酒長和膳務長,各做了一個夢,兩人的夢有不同的意思,他們希望約瑟能為他們解夢。     「夢」,在古時候被認為是與神明交通、來往的方式,也是上帝對人表明其旨意的方法。因此,解夢是一種認識神的旨意的能力,有智慧的人才有這種能力,而約瑟相信「解夢的才能是上帝所賜的(創40:8)」。

  司酒長說:在夢裡看見有一棵葡萄樹,樹上有三根枝子,樹發芽開花,葡萄成熟把葡萄汁擠在酒杯裡,獻給王。」。

  約瑟說:「這夢的意思是這樣:三根枝子代表三天。三天後,王要放你出去,寬赦你,恢復你原來的職位,你要跟從前當司酒長一樣,給王端酒。」,不過,當你一切順利的時候,請記得我,替我在王面前說話,幫我出獄。

  膳務長對約瑟說:「我也做了一個夢,在夢裡看見自己頭上頂著三個盛滿麵包的筐子。最上面的筐子盛滿了給王吃的各種麵包;有鳥飛來吃這些麵包。」

  約瑟說:「這夢的意思是這樣:三個筐子代表三天。三天後,王要吊起你的頭,把你掛在木柱上,飛鳥要來吃你的肉。」。

  司酒長和膳務長後來照他們所做的夢一樣,一位被恢復原職,另一位則是生命不保。

  當埃及法老王作夢,找不到解夢者,司酒長想起了約瑟,就趁機介紹約瑟給埃及法老王(創41:1915)。

  保羅和西拉被關監在獄中的讚美(使16:25);新眼光作者舉例美麗島事件高俊明牧師也被關監,在獄中高牧師迫切為台灣的民主、自由禱告,他沒有哀嘆埋怨,只有安靜與主親近,成為別人的祝福。

  我們生活的世界裡,有許多事物實在不是我們人的能力所能了解學習約瑟用謙卑的心來尋求上帝賞賜的智慧,若想要依靠人自己的能力,其結果往往是為人類帶來更大的災害而已。

  相信上帝對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有很好的安排,祂會給我們很好的機會,使我們即使在困境中也得到契機

 

撒迦利亞書 4:6

  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詩歌分享: 倚靠 Trus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LJ5-uPpGrg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1.12 為這塊土地 阮誠心祈禱

2024.06.02 台東雨後的山嵐

2024.03.08 懷念吳淑媛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