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航海:獨木舟Alingano-Maisu的大洋洲故事」上課分享

 「不只是航海:獨木舟Alingano-Maisu的大洋洲故事」上課分享

Biung Tin鄭長老  2023.02.

  感謝上帝帶領我們退休後來台灣的迦南地---台東這是人生後半段的最大幸福大約15年前剛搬來台東時我想既然從台北搬來此定居必須要認同在地文化、人文、地理、歷史---等等要認同要「了解」於是參加縣政府文化局舉辦為期40小時台東導覽員訓練課程收穫良多更愛上台東在此訓練課程中學習許多知識尤其原住民文化與南島文化的密切關係南島文化距今約 5000~6000 年前臺灣是南島語系(英語:Austronesian languages)分化及擴散的源頭。「南島語系的地理分布主要位於南太平洋群島大洋洲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美拉尼西亞群島、玻里尼西亞群島臺灣、海南、越南南部、菲律賓、馬來群島,東達南太平洋東部的復活節島,西到東非洲外海的馬達加斯加島,南抵紐西蘭摘錄自維基百科) 」

  上週六2023.02.04下午我們去參加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舉辦「不只是航海:獨木舟Alingano-Maisu的大洋洲故事」課程講者:李政政(夏威夷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候選人、美國東西中心[EWC]學位研究員)

他講解「海」是連結彼此群島的道路但群島間的距離卻是遠在天邊,坐飛機不是比較方便嗎? ,就像乘載你我的舟船但經歷不同政權、政治經濟的挑戰後南島族群為何持續航海?

  原來這些族群在探討「島嶼」與「大陸美國」文化的差別we are HawaiianNot American.因此持續發展探討海洋文化

  同樣的海島台灣我們從小就被教育「大陸」思想與文化對於海洋環繞的「海洋文化」僅限於認識蚵仔煎、鮮猛海產而「自我認知的問題鎖定自己是『陸地人』,我們的思想、視野、發展或關懷,大多僅止於落在三萬六千平方公里這範圍內摘路自海洋文化 - 環境資訊中心) 」。 俗話說,充分的自我認知,才可能有機會充分的開展無論何時間年代?從何處?或先後來台灣要能認同這塊土地不是血統重新思考台灣的「定位與發展」,才能肯定自我「We are Taiwanese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1.12 為這塊土地 阮誠心祈禱

2024.06.02 台東雨後的山嵐

2024.03.08 懷念吳淑媛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