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6 平信徒新眼光讀經分享 主題:上帝的見證

 2022.10.06 平信徒新眼光讀經分享 主題:上帝的見證   Biung Tin鄭長老

經文:約翰一書5613

既然我們接受人的見證,上帝的見證當然更有效力,而這見證是上帝為祂兒子所作的。(約翰一書59節)

http://www.pct.org.tw/dailyneweyes.aspx?strDID=20221006

  見證耶穌基督聖靈、水,和血三者作證5:8約翰時代的諾斯底主義認為耶穌從出生到受洗約翰施洗前是個人,在他受洗時,「基督→神」才降臨到有人性的耶穌身上。而且他受苦死於十字架彼拉多判刑)「前」離開了他不願承認道成肉身的耶穌是人也是神的真理,所以具人性的耶穌死了而沒復活。

約翰在此強調耶穌以「神人」的身份來到世上,受洗並受死。耶穌不單在受洗時是神的兒子,在受死時也是。5:6 中約翰特別提出不單是用「水」見證,也用「血」見證的原因。

「洗禮」從舊約至今是基督教會最重要之禮儀。利未記16:4「要穿上細麻布聖內袍,把細麻布褲子穿在身上,腰束細麻布帶子,頭戴細麻布冠冕;這都是聖服。他要用水洗身,然後穿戴。」猶太人就把洗禮作為一種傳統的潔淨行為和皈依猶太教的開始。施洗約翰在約旦河就是用水來施洗耶穌可福音18約翰說「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因此,「水」→已經不僅是一般用來潔淨的材料,而是在基督教信仰上成為「分別為聖」的一個「記號」。

「血」→在聖經中是代表生命的記號,可以用來作為贖罪(利未記1711)。

  今天章節5:8作見證的原來有三:就是聖靈、水,與血,這三樣也都歸於一。表明耶穌基督是用水和血,把我們「分別為聖」出來,且有聖靈作證 「聖靈就是真理」「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6

  今天書寫新眼光讀經作者引用「 神學家奧托(Rudolf Otto)的觀點,信仰核心在於人的神聖體驗。信仰若只是來自知識、觀念,那麼信仰的獲得並不公平,只是取決於人的領悟力。但獲得永恆的生命並非如此,只要單純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就能經驗祂的真實,這就是來自聖靈的見證。」

  友人的太太曾是台北某大醫院的護理長多年前中風就醫一個月後我去探訪她心想可能如一般中風者的沮喪或脾氣暴躁的負面情緒反應然而看到時卻滿臉笑容、喜悅有精神且沒有自我封閉爾後持續忍痛做復健治療及針灸經過多年的努力確實進步許多這中間過程或許會氣餒、消沉、失望但她卻能從容自若更加勉勵自己積極向前行我曾問她為何會如此樂觀呢?她回答:「因為耶穌幫助我與我同在上帝的靈與我同行」我是深深受感動是我學習的模範對象。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挫折與失敗、沮喪是旅程中必經的過程而過程中有如在大海中浮浮沉沉如有耶穌同在像彼得在海上危難時有耶穌的依靠是何等的安全與安慰

當我們心情鬱卒,無力前行,意志消沉甚至走頭無路

不要忘記禱告:主啊,救我

 

詩歌因你與我同行 Because You Walk with 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AcJPhD4yzE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1.12 為這塊土地 阮誠心祈禱

2024.06.02 台東雨後的山嵐

2024.03.08 懷念吳淑媛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