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8 主題:我信故我在 馬太福音6章1~18節

 2023.03.08 平信徒新眼光讀經分享 主題:我信故我在

Biung Tin鄭長老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6118節》

你們要小心,不可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的虔誠,故意讓別人看見。這樣做的話,你們就不能從天父獲得獎賞。(馬太福音61節)

http://www.pct.org.tw/dailyneweyes.aspx?strDID=20230308

網路相片

  人生面對生命許多挑戰在人生旅途過程中,我們需要上帝的眼光來找出生命中要拋棄的包袱。

  今天經文耶穌舉例「施捨、祈禱和禁食」等議題這三項是猶太人強調個人的虔誠公認的善事義行。人做這些義行,其目的本來是要取悅上帝,但人的軟弱,卻展現自我的存在感。因此耶穌要我們把這個基本動機釐清。換句話,若動機不良,便成了假冒為善,等於演戲,假裝敬虔

 

  一、太:6:1 論施捨

對孤苦的窮乏人有憐憫之心,和救助的行為,不是只停留在宗教信仰(指猶太人的表面行為上。要以真實的謙卑態度、憐憫之心給予人幫助,因為我能幫助別人,是上帝給予我的恩典與恩賜

 

二、論禱告  6:5-15

猶太人習慣禱告的時間有早、午、晚。而猶太人的禱告,通常要在會堂或街道,其目的是「要人看見」當眾禱告可以讓人家以為自己敬虔。

但耶穌教導我們禱告:因此,你們要這樣禱告(第九至十三節

6:9「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願人都尊崇你的聖名;願你在世上掌權;願你的旨意實現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

首先是對上帝的讚美、歌頌為主軸以尊崇、敬畏、服從的心來敬拜上帝。猶太人不敢稱呼上帝的名字的,因為他們害怕稱呼錯了會違反「不可濫用我的名」。而耶穌基督教導門徒直接稱呼上帝為「我們在天上的父親」,是一種親密的關係人類的世界是以上帝為中心上帝作人類的君王不是以人為中心(君王的社會秩序。(現代許多國家即是以中心的獨裁者

 

6:11「賜給我們今天所需要的飲食」

是以需要向上帝祈禱並為每一天的飲食感謝日本人不分貧富貴賤,有一習慣吃飯前都會遵守一個禮儀說:「いただきます」(I-ta-da-ki-masu),意思是人們的生命得以延續及生存感謝自然之神(含動植物,還有辛苦的農民及為我們製作食物的人如果吃飯前不知道感謝、心存感恩,是非常不敬的行為。

 

6:12 「饒恕我們對你的虧負,正如我們饒恕了虧負我們的人。」

這裡清楚指明人必須會先赦免別人,才能要求上帝赦免我們人到上帝祭壇前獻祭之先,要先與別人和好。

 

6:13「不要讓我們受艱難的考驗;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

是人因犯罪的引誘而背離上帝的旨意去行事,就是一種對上帝的試探。(例如:亞當、夏娃

 

6:1415「你們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你們不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不會饒恕你們的過錯。」

這兩節是在回應6:12

 

三、論禁食(6:16

A.是在表明人內心的懺悔之意是一種自卑的表示,即在上帝面前低頭之意。

B.是一種內心對上帝呼召的回應不是為了取悅別人,或是得到別人的肯定。

只要是禱告,不論是否禁食,我們是要聽上帝的話,是學習順服上帝的旨意,不是要上帝聽我們的意思。大衛王曾用禁食方式想讓上帝看出他的真實迫切之心,但是,上帝並沒有垂聽他的祈禱,他的孩子仍究是死了。

因此,不要用禁食祈禱來換取上帝對我們的祈求而是願意順服上帝的安排,不是強迫上帝聽我們的話。

  願耶穌基督幫助我脫去虛偽的面具勇敢面對自己的生命,完全敞開自己的心,見證祂的名

 

詩歌分享:主的祈禱文(詞曲/鄭明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8IzxAJwiJ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1.12 為這塊土地 阮誠心祈禱

2024.06.02 台東雨後的山嵐

2024.03.08 懷念吳淑媛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