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8 平信徒新眼光讀經分享 主題:上帝愛受造界

 2023.01.08  平信徒新眼光讀經分享 主題:上帝愛受造界

Biung Tin鄭長老

參考經文:《 創世記8122節》

我絕不再因人的行為詛咒大地。我知道,人從小就心思邪惡。我絕不再像這一次把地上所有的生物都毀滅了。只要大地存留一天,地上一定有播種,有收穫;有寒暑、冬夏,和日夜。(創世記82122節)

http://www.pct.org.tw/dailyneweyes.aspx?strDID=20230108


    創世紀從上帝創造宇宙萬物及人後→人類受誘惑犯罪,開始有欺騙、忌妒、兇殺隨著人類的繁衍,世風日益敗壞,人們以行邪為樂。創世記 6:7耶和華上帝說:「我要將我所造的人、飛禽走獸、各種昆蟲,統統從地上滅除,因為我後悔造了它們。」 

  挪亞造船的緣由乃當時唯有挪亞是獨一無二的正直人,他聽從上帝的話,為上帝所喜愛。上帝對挪亞說:「人類現在罪惡深重、罪該萬死,他們的末日到了,我要把他們跟大地一起毀滅掉」所以要挪亞造船。

創世記第6章~第9章強調挪亞時代的洪水是全球性的。創7:19「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根據聖經考古學家說,大約4500年前曾經發生過一場全球性的大洪水。

創世記 8:4 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5,137 公尺)。」。玉山/海拔高度3,952 公尺

上帝創造世界時→「風」運行在水面上,分開天空和地面

洪水時→8:1「風」運行在陸地上,把地吹乾→創造新天地

「風」→表示著上帝的靈在工作。

在洪水故事裡,上帝流露自己的憂傷、後悔,不忍動用審判這在彰顯公義有審判,但他也不忘拯救一些人與動物洪水過後,上帝應許不再以類似的災難來毀滅世界,顯露上帝的慈愛恩典、憐憫勝過審判犯罪、悖逆神的必然受罰公義;誠心悔改歸向全能的神,必蒙憐卹慈愛

今日章節創:8:21~22我絕不再因人的行為詛咒大地。我知道,人從小就心思邪惡。我絕不再像這一次把地上所有的生物都毀滅了。只要大地存留一天,地上一定有播種,有收穫;有寒暑、冬夏,和日夜。」。因此洪水後上帝不僅只是和挪亞立約,而且和地上的萬物,包括動物、植物,有生命的每一個受造物立約9:11洪水故事的主要意義不在於所發生災難的真實性,而在於其對災難的解釋與態度。希伯來人的洪水故事呈現出人類的道德自省人性深思這種反省深思的精神,促使人類不斷前進,並不斷產生新的追求。

  洪水故事中人類放任自己的貪婪,無止境地進行物質追求,如今科技的濫用與環境破壞,最終也會受到大自然的報應,遭遇生態滅絕的慘境。

民國9888日,莫拉克颱風侵襲臺灣,造成50年來國內最嚴重的災情,八八水災重創台東受災區域涵蓋知本地區、太麻里鄉、金峰鄉、達仁鄉、大武鄉等,這幾個地方都有多處民宅遭沖毀,對外道路及通訊皆被水勢影響中斷。知本溫泉區方面,主要聯外道路流失200公尺,金帥溫泉大飯店因地基被洪水掏空而傾倒橫躺在知本溪,南迴交通重鎮太麻里鄉。台鐵南迴線南太麻里橋等二座橋梁被沖斷

此次的救災行動裡,我們看到了臺灣民間力量的光明善良與純樸熱情,我們教會界憑著上帝的救贖、信仰、信心的表現也積極參與救災行動。

在信仰上我們比較不重視生態、環保意識,認為這種是「地上的事」,和信仰毫無關聯,對得救、靈性也沒什麼幫助,所以不論是講台、文字等各種小組分享場合,幾乎沒人以這個作為主題「環保神學」這個名詞,其本身就足以令人大惑不解。

人類文明的發展、科技的演進、土地的開發,造成大規模的破壞與污染,全球環境因而陷入空前危機如今卻是自然界反撲的例證。基督徒致力於維護環境,乃是善盡身為人類的本分,用心照料管理上帝所託付的受造之物,作為上帝的忠心管家管理上帝所交代的產業。我們雖不能改變世界,但我們能守護上帝賜給的家園如此,在世界上將能活出神的榮耀,成為美好的見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4.01.12 為這塊土地 阮誠心祈禱

2024.06.02 台東雨後的山嵐

2024.03.08 懷念吳淑媛老師